轻纺城行业
去年柯桥区外贸出口104亿美元 首次出现负增长
2016-03-23  浏览:301

  记者日前从柯桥区商务局获悉,2015年柯桥区出口贸易总额达104.16亿美元,同比下降5.38%,但出口总额仍居全市首位。“受国际宏观经济影响,国内传统纺织品出口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减速换挡成为许多企业面临的新问题。”业内人士说。

  纺织产业一直是柯桥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其在国际市场上保持了较强的竞争优势。数据显示,去年,柯桥区纺织服装类商品出口额达95.11亿美元,同比下降7.27%。业内人士分析,去年,受国际原油价格猛跌的影响,中东国家的购买力下降,造成柯桥区年度出口首次负增长。

<

  据了解,虽然全区外贸出口额略有下降,但上规模的柯桥出口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地位日益凸显,开拓市场的步伐也在加快,全区外贸出口前30强中,过半企业出口实现正增长。

  如稳居前三强的凯明纺织公司,去年出口突破1亿美元大关,同比增幅33%,创历史新高。实现高基数上高增长,其原因就在于公司从新产品开发入手,提高产品档次,从而实现市场结构的调整。从去年起,该公司出口重点转向了欧美市场。“2015年,我们公司出口美国市场增量明显,成为公司出口增长的重点。”凯明纺织公司总经理罗海明说。

  面对中东等传统市场需求疲软,柯桥区出口企业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并走出了一片“新天地”。柯桥出口企业抓住越南、泰国、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纺织服装产业快速增长的时机,把东盟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数据显示:去年,柯桥区企业对东盟国家的出口超过17.23亿美元,增长3.75%,占全区出口份额的16.55%,比重提高了1.46百分点。

  “东盟市场成为柯桥出口份额增幅较大的市场。”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分析,柯桥纺织品出口东盟市场的增长,说明“一带一路”出口市场的潜力正在释放。据了解,去年,区商务局组织47家企业参加各类境外投资推介活动16场次,主动走出去,加快了“一带一路”战略布局。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