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纱线  面料  上海  纺织  绍兴    窗帘  辅料  花样版权  纺织服装 

“柯桥创意”催生业界新期待

   日期:2012-08-12     浏览:694    评论:0    
    3月下旬,恰逢中国国际时装周、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和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在北京举行,海内外参展商、采购商和设计师及业内专家学者、广大新闻媒体云集北京。我县选择此间,赴“时装之都”推介中国轻纺城,召开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暨纺博会新闻发布会。中国轻纺城成为全国纺织行业关注的焦点,业界对“柯桥创意”充满了新期待。

  纺织人走到一起来

  3月29日下午,2012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暨中国轻纺城推介活动在新国展中心综合楼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和大赛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的领导及各产业集群、面料企业、服装品牌和贸易采购商代表、纺织服装高校以及业内外媒体200余人参加活动。

  大赛以“新期待”为主题,首次携手全国各产业集群地,在全国各产业集群地设立分赛场,首度携手全球最大的纺织类专业展会——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和国际知名的展会承办商“法兰克福”,还将把创意奖的颁发放到“中国流行面料风尚策源地”绍兴县。

  第二天,2012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启动,2012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同日举行。

  两场赛事启动仪式上,中国轻纺城带着自己的新型业态和全新的期待,向北京的朋友和全国的同行进行推介,引起高度关注。

  其实,绍兴县“牵手”北京不是第一次了。自2008以来,“中国柯桥纺织指数”的发布、中国国际面料大赛的首次承办、中国职业时装创意设计大赛的首次启动及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的升级……柯桥已在北京及全国纺织服装人心中留下了清晰的印迹。

  创意是共同的主题

  是责任和使命让大家走到了一起,大家就共同的话题——创意展开探讨。

  “什么是创新?创新就是发现需求,发现行业新动力,发现市场购买力。”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说:“中国柯桥是国内流行趋势的领头羊,这个集制造、贸易和创意于一体的生态环境,对推动行业设计和产业集群的发展起了强有力的作用。”

  在纺织服装领域,创意和市场一个都不能少,柯桥无疑是国内产业集群地争相效仿的典范。

  “针织面料今年总体销售形势不容乐观,但是我们的面料却仍然畅销,主要还是取决于产品本身的创新程度。”柯桥布商傅国庆说。作为中国时装之都的北京,到处可以看到柯桥布商自豪的面孔。这些柯桥人,给3月的北京,带来新的亮色和新的视觉冲击。在新国馆,诸多标着“绍兴”字眼的参展企业,其极具创意的时尚产品,深深吸引了前来采购的国际客商.

  几年来,以我县纺织产业集群地为依托,两场赛事规模越来越大,档次越来越高,已成为中国面料和时装设计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专业赛事,也奠定了柯桥流行面料风尚策源地的行业地位,促进了纺织企业研发能力和营销机制的升级,为更多的产业集群地树立了典型。

  新变化催生新期待

  成本上涨、原料震荡、外销趋缓、内需乏力,行业发展依托的比较优势在发生变化,消费需求的内涵与特性在发生变化,种种“新常态”的涌现,使得转型与升级成为行业共识,催生出种种“新期待”。

  具体地说,对数量增长的期待,正逐步让位于对价值增长的期待;对规模效应的期待,正逐步让位于对内涵式发展的期待;对市场份额的期待,也将让位于对市场地位的期待。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指出,不仅仅面料设计师要满足这些“新期待”,把自己设计才华与行业发展及消费趋势有机结合,对行业走势和市场需求作出精确判断,华丽转身,快速成长。而且作为产业集群,也要重新定位,对自身有新期待。绍兴县在创意设计和节能减排方面引领潮流和树立样板是众望所归,下一步的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肩负着更多的重任,要为中国纺织工业从制造向创造的提升树立典范。

  柯桥要发挥领头羊的作用——这是北京对柯桥的期待,也是柯桥人对自己的新期待。在面对诸多的新闻媒体时,我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们在谋求产业结构调整宏观布局的同时不忘产品结构调整这一微观形态,不断提升产品设计、研发与制造的技术含量与文化含量,改变以往依托要素资本比较优势和资源依赖型的产品开发模式,提升产品本身的溢价能力与利润空间,通过国际化、信息化的拓展和创新创意的推进,来实践这些新期待。据了解,今年我县将启动运作四个境外办事处,还将通过全球最大的纺织品贸易平台网上轻纺城,把创意和市场结合起来,推广提升创意纺织的价值,引导行业转型升级。

 
打赏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