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纱线  面料  上海  纺织  绍兴    窗帘  辅料 

纺织业:挖掘潜能走特色之路

   日期:2012-08-12     浏览:442    评论:0    
     我县作为亚洲著名的纺织产品集散地,如何提升整体纺织产业的综合能力,实现纺织产业的升级,真正树立纺织大县、纺织强县的品牌,越来越多的纺企老总在思考着这个问题。在“人口红利”优势慢慢消失的今天,再想依靠廉价的劳动力降低生产成本作为竞争资本,已经显得不太现实。我县的纺织企业已经看到了这一点,并正在尝试着挖掘新的潜能,走出一条新的特色之路。

  “同样的设备,在国内生产着最普通和廉价的产品,而在国外生产的却是引领时尚和潮流的产品,我们现在不是缺少好设备,而是缺少创新能力。”这是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宇鸣的肺腑之言。

  

  用先进设备生产一流产品

  以纺织行业为例,一台德国原装进口的STOLL数控织机价格一般在25-40万元之间,日本原装进口的岛精数控织机则要35-45万元。按照8-10年的使用年限,每年还需2-3万元的维修成本。

  过去,对成本的精确计算,促使许多企业业主选择便宜的设备,宁可以低廉的手工弥补自动化程度不高的设备缺陷。但现在,这一现象开始逆转。供需关系变化,人工成本日渐上涨,与十年前相比已经翻了近三番,这也倒逼企业加快设备更新适应生产。

  华欣家纺有限公司是杨汛桥的一家大型家纺企业,该企业拥有亚洲唯一的瑞士全进口33码梭拉机,每台单价高达700万元左右,同样,该企业还拥有德国原装进口经编机。每年企业都会把利润的一大部分用来设备的投入与更新。“只有好的设备才能生产出好的产品。”总经理胡小明说。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

  “为什么同样先进的设备,意大利的面料生产商可以生产数百元甚至上千元一米的面料,而我们却只能生产数十元一米的面料,差别就在技术,而技术掌握在少数人才手里,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县经信局企业发展科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我县企业已经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甚至可以用“求贤若渴”来形容。

  越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志祥说,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在变化,任何机器的先进性都是一时的,作为纺机制造企业必须有自我淘汰的精神,而这种“淘汰”是建立在“强大的研发实力”上的。为此,“越剑”每年不惜重金聘请行业内著名专家作为研发骨干,现在企业研发中心集聚着各种机械方面的专家和行家。

  

  重视劳动力的培养与管理

  “如今的农民工已经与上一代有了很大不同,他们不再对加班任劳任怨,喜欢去网吧胜过赚工钱。他们甚至不愿意住企业免费提供的集体宿舍,理由仅仅是管理太死板。他们不追求一辈子在一个企业工作,更追求工作环境和氛围。”浙江朗莎尔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洁萍的一番话道出了眼下工人的生活与工作状态。

  “企业家要打开心扉,真正从内心里接受员工,把他们当成共同创业的伙伴,而不仅仅是赚钱的工具。年轻一代的农民工,更需要理解,需要交流,企业家都要好好补补培养与管理员工一课,特别作为纺织企业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本身工作相对枯燥、单调,如何让劳动变得生动,变得有激情,是企业家要深思的课题。”县经信局的相关负责人认为,我县不少纺织企业能在“用工荒”越来越突显的今天,保持着员工队伍的高度稳定,在这方面已经进行了尝试,并卓有成效。

  不少企业家表示,他们知道员工管理与培养的重要性,但缺少这方面的经验,希望相关部门能组织这样的培训班,进行交流座谈,学习好的管理方法,更好地为员工创建发展的平台,营造好的工作环境,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赢。

 
打赏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