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纱线  面料  上海  纺织  绍兴    窗帘  辅料 

纺织景气指数回暖的背后…

   日期:2012-08-12     浏览:468    评论:0    
     6月份柯桥纺织总景气指数收于1264.49点,年初比上调6.17%。不管是生产景气指标中的规模类指标,还是效益类指标都呈现环比推升走势。据专家分析,我县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积极拓展海内外市场是景气指数回暖迹象明显的主要原因。

  我县是传统的纺织大县,目前,已形成集化纤、织造、印染、服装、家纺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有纺织类企业9000余家,成为国内最大的纺织产业集群。据悉,今年上半年,我县规模以上大纺织业实现产值849.34亿元,同比增长14.4%,高于全县规上工业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增长8.2个百分点。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保持企业平稳发展

  今年,在国际市场需求持续疲软,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纺织服装出口不足的影响下,大众产品利润空间被压缩,我县纺织企业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困难与挑战。不过忧中有喜的是,中国人民银行于今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以来,部分企业资金压力略有缓解。我县不少规模型纺织服装企业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保持企业平稳发展,拉动生产景气指数环比攀升。

  浙江贤盛轻纺有限公司走在了很多企业的前面。据介绍,近年来,贤盛变被动为主动,对公司结构进行改造升级,打造企业形象,强化产业开发部、销售部,在柯桥国贸建立公司对外商务办公区,建立了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一条龙的主动开拓市场体系。在销售上,贤盛采用一对一的对接方式与品牌服装企业直接对接,合作得十分紧密。在产品研发上,贤盛现在主攻毛类针织面料,以做精一类面料在市场上打响名气,帮助企业保持平稳发展。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促进新产品研发

  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县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02.15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高出全市水平5.2个百分点,引领我县规模工业增长。为了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县明确“5+3+X”产业导向,重点发展纺织印染高端机械装备产业和纺织新材料产业。

  为了研发海藻纤维这种功能性新型纤维,浙江越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引进人才、开发新项目。2010年11月成立姚穆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武汉纺织大学朱平教授的海洋生物质纤维项目,并成立绍兴蓝海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了“Hygcell(海之素)”商标,成功实现功能性海藻酸纤维产品在针刺无纺布上的应用。目前,投资1000多万元的蓝海纤维项目年生产量已达500吨,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提升产业发展平台

  创意园备受青睐

  中国轻纺城管理委员会掌握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轻纺城市场成交量逐步增长,流通景气指标中的规模类和效益类指标环比回升,传统市场创意面料营销继续走畅。专家分析,随着创意面料现货成交和订单发货继续活跃,夏季大众服装面料跑量销售继续缓和,越来越多的企业会积极研发具有自己特色的创意面料。中国轻纺城纺织创意园为企业提供了很好的产业发展平台。

  据报道,首批11家创意类企业已通过审核正式入驻;第二批19家创意企业加上目前正在洽谈的企业,约有近70家企业意向落户创意园。这些企业中,约有7成属于县外引进的创意类企业,3成是县内经主辅分离出来的创意类企业,其中纺织品研发类的约占一半。

 
打赏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