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纱线  面料  上海  纺织  绍兴    窗帘  辅料 

创意园筹建全省首个纺织创意人才库

   日期:2013-03-07     浏览:227    评论:0    
    我县正在筹建专业纺织创意类人才库,目前已有近千条创意人才信息入库。近日举行的绍兴县春季招聘会暨中国轻纺城创意园高校毕业生对接会,纺织创意人才库属全省首个,目的是对人才进行梳理推荐,延伸对接,服务于更多的纺织企业。

  2月底,千余名绍兴及杭州等地的高校毕业生来到中国轻纺城创意园,与这里正在举行招聘会的200多家企业进行对洽。记者发现,在招聘会入口处的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忙着登记学生的求职信息,准备人才信息入库。

  创意园开发经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前期对绍兴纺织创意企业的调研,发现企业普遍缺少人才。“人才入库,是为了给企业和人才搭建一个速配平台,服务于地方产业。”县人力资源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绍兴尚无专业的纺织创意类人才库,柯桥是省内纺织创意企业最集中的地区,在轻纺城创意园筹建纺织创意人才库,应属全省首个。

  企业呼呼创意人才

  春节过后,绍兴纺织业又一次迎来了返工潮。然而,相关部门统计发现,近几年来,每年来县人力资源市场的求职者都是有减无增。“今年比去年少了三分之一,而有招聘需求的企业却是有增无减。”县人力资源市场办公室主任刘王庆表示,开春后,每天有异地企业来电,欲到绍兴招聘员工,都被他回绝了。为了帮助企业招工,今年3月底前,他们已和各相关部门安排了18场对接会。

  219家企业提供3100个岗位。招聘会开始后,仍有企业打来电话要求参加,作为承办方的中国轻纺城创意园,这次专门和文理学院、越秀外国语学院以及杭州一些高校取得了联系,并启用其16辆大巴,把1200多名学生接到现场。学生们大多把简历投了出去,然而,毕竟需求量太大,且需求结构不完全对称,还是不能满足相关企业和岗位的需求。

  创意智库储备人才

  纺织创意产业方兴未艾,然而,八成企业短缺人才。人才问题不能解决,纺织创意产业的发展面临着瓶颈。

  “创意产业的发展,市场、科技、人才、文化缺一不可,创意人才不但要引得进,还要用得上,最后还要留得住。”创意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个园区,硬件建设当然重要,但配套软件同样要跟上。因此,创意园应着力打造适应产业转型升级要求的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在提升创意软实力上同样不遗余力。除了为园区企业提供展贸、信息、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信息及各项代理服务外,去年下半年以来,以入园企业需求为向导,着手启动纺织创意人才库建设,为需求双方搭建平台。

  “简单的对接活动,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很多求职的学生,实际上是一张白纸,对岗位一无所知,而企业也对其不甚了解。成立创意人才库,对人才进行梳理推荐,延伸对接,跟踪服务,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绍兴分会副理事长黄利明表示,良好的引才、用才、留才机制,要大家共同来创建,除了政府政策招才、园区服务引才,企业也可以尝试新的引才、用才、育才机制。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就和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共建了一个设计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引导企业和院校共同培养人才。

 
打赏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