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纱线  面料  上海  纺织  绍兴    窗帘  辅料 

会展业,正成为绍兴县发展三产的又一“引擎”

   日期:2013-08-27     浏览:184    评论:0    
    自从柯桥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后,绍兴县大力发展会展经济,目前已形成了以纺博会为龙头,房展、车展等展会齐头并进的态势。年均展会达20余场,成为长三角新兴的会展热土。

  近日,第十二届中国会展业金海豚大奖在武汉揭晓。绍兴县以政府对会展业的支持力度、会展业快速发展的速度、会展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等条件,从全国诸多参赛城市中脱颖而出,摘得2012-2013年度中国品牌会展城市大奖。可见,柯桥的会展业已经得到了业内的认可。

  会展经济普遍被认为是高收入、高赢利的行业。据专家测算,国际上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系数大约为1∶9,即展览场馆的收入如果是1,相关的社会收入为9。柯桥城市会展业的发展,也为绍兴县三产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

  摘得金海豚大奖

  绍兴县会展业获肯定

  8月19日,第十二届中国会展业金海豚大奖在武汉揭晓。绍兴县以政府对会展业的支持力度、会展业快速发展的速度、会展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等条件,从全国诸多参赛城市中脱颖而出,摘得2012-2013年度中国品牌会展城市大奖。

  据了解,中国会展业金海豚大奖评选活动被誉为中国会展行业的“奥斯卡”,是目前国内业界最具知名度和权威性的公益性活动。据悉,此奖一年一评,参评单位无需任何费用,活动客观公正,是业内公认的权威奖项之一。

  在绍兴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引导下,以国家级展会-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为龙头的绍兴县会展业发展迅速,展会数量不断增加,年均展会达20余场,展会规模和展会质量不断提升,柯桥已初步成为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的纺织类会展中心和周边地区有较大影响力的综合性会展城市。

  据悉,本次被评选为2012-2013年度中国品牌会展城市的还有上海市、深圳市、武汉市、厦门市、福州市、杭州市等15个城市。可见,绍兴县的会展产业在某些方面已经可以与一线城市平起平坐了。

  展会增速迅速

  带动效应明显

  会展业不仅是一个朝阳产业,还是一个巨大的引擎。绍兴县利用场地、地理位置、政策支持等先发优势,已经以点带面,取得了突破性发展。

  一方面,柯桥“纺博会”的优势越来越明显了。“现在,除了上海、广州等地的大型展会外,纺博会在的影响力,在国内的所有展会中,已经能进前三了。”一业内人士说。

  另一方面,柯桥会展业在长三角地区,甚至更大范围内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正是因为柯桥会展业这些区域性与专业性的优势,柯桥的会展业从无到有,截至2012年年底,共举办各类展览20个,客流总量达21.8万人次,总成交额达96.6亿元。

  绍兴县财税部门的数字表明,从2009年到2012年,绍兴县会展业税收从103万元递增到437万元,年均增长61.9%,年均增幅高于第三产业(17.25%)44.65个百分点。对比显示,这一增幅,要比邻近绍兴,与绍兴县同样上榜的义乌市高出24.8个百分点。

  绍兴县会展业不仅自身发展速度快,潜力大,其对其他产业的带动效应也日益显现。

  相关部门曾以2012年5月份召开的春季纺博会为例做过统计。据悉,春博会召开当月,交通、住宿餐饮、批发和零售行业地税税收入库分别为837万元、583万元、4219万元,比春博会召开前一个月增长163.2%、32.8%、53.8%,而纺博会召开后一个月的地税税收比召开当月分别下降了65.7%、17.3%、33.2%。

  业内人士分析,秋博会由于影响大,档次高,展位多,带动作用会更明显。

  会展业期待百花齐放

  绍兴县致力打造“洼地”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仅仅靠两个纺博会,柯桥无法形成会展经济的“洼地”。因此,绍兴县不惜重金,对会展及会展企业进行培育与孵化。

  对会展公司和有关专业单位在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会(不含“纺博会”等县安排专项资金的展会),达到国际标准展位400个、600个以上的,分别给予举办单位30万元、40万元补助;对国际性著名展览机构、国家相应行业协会自主承办的展会,再补助20万元。车展、房展、农副产品展等传统零售类展览项目减半补助。

  对轻纺城企业、机构在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轻纺城展示中心举办新产品发布会、客商对接会,且使用场地1000平方米以上、到会专业客商300人以上的,每场补助5万元(实际费用不足5万的按实补助)。

  在政策的鼓励与展会实效的共同作用下,近年来,纺织机械展、药品交易会、车博会、房博会等展会百花齐放,会展业出现了新气象,新格局。

  “我们在引进展览公司积极办展的同时,还积极鼓励各局办、乡镇参与办展,如植保技术展、药品交流会等展会,已经有了一定知名度,具有良好成长性,今后会成为地方性知名展会。”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准备通过合办、联办等方式,引进一批规格高、成长性好的展会,把每年的展会数量提高到30、40场,柯桥城市会展业的名声就会越来越响,走向良性循环的道路。到那时候,实现绍兴县政府提出的要把柯桥打造成为‘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的纺织类会展中心和周边地区有较大影响力的综合性会展城市’的目标也就不远了。”绍兴县会展办相关负责人对此充满信心。

 
打赏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