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纱线  面料  上海  纺织  绍兴    窗帘  辅料 

柯桥纺织业又添一块美丽的“布”

   日期:2014-08-04     浏览:86    评论:0    

  金沃墙布公司员工在制作墙布新品样本,准备发送给各地经销商和专卖店。

  

  6月12日上午,金沃墙布有限公司总经理戴百荣踏上了去北京的飞机。此次北京之行,他主要的任务是参与起草国内首个无缝环保墙布生产标准。

  依托强大的纺织产业优势,柯桥高档墙布产业正强势崛起,成为新兴优势产业,柯桥区也因此成为国内最大的墙布生产基地。

  墙布生产企业超过200家

  戴百荣原来一直在轻纺城从事印花生产,前两年,他看准国内家庭软装墙纸墙布兴起的商机,转型做起墙布。如今,戴百荣经营的“金沃菲”墙布已成为全国十大墙布品牌之一,拥有500多家经销商、30多家专卖店。

  “3年前,柯桥做墙布的企业还寥寥无几。”2011年,戴百荣带着其自主研发生产的2.8米特宽门幅的墙布,来到在广东举行的国内墙纸建材展。“包括我们公司在内,柯桥去参展的墙布企业仅4家。”戴百荣说,然而,今年3月在北京举行的国内墙纸墙布展上,柯桥企业竟占到八成以上,“绍兴话”也因此成为展会的“普通话”。

  据了解,近年来,柯桥区区域墙纸、墙布生产企业不断涌现,除了金沃墙布外,爱尔法装饰布、繁华布业等一大批墙布企业应运而生,遍布安昌、齐贤、柯岩、平水等镇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柯桥区有知名墙布生产企业20家、中小墙布企业超过200家。其中,不少企业是从纺织企业转型而来的,如犇牛科技印染公司、小轩窗公司等。

  柯桥墙布崛起背后是纺织产业优势

  记者发现,这些转型生产墙布的企业以前大多为家纺和绣花企业。如2008年,金融危机暴发后,福全家纺品牌“小轩窗”投巨资进入了墙纸新领域,不到三年时间,其开发生产的“沃莱菲”墙纸就跻身“中国墙纸行业十大品牌”。去年起,该公司又投资从事墙布生产,目前已进入运行生产阶段。

  “柯桥区墙布行业的兴起,与本地区发达的纺织产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柯桥一家墙布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墙布有棉布墙布、锦缎墙布、丝质墙布等,后处理工艺上有印花、轧花、绣花等工艺。无论从原材料还是从加工工艺来说,柯桥区都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不管是原料还是加工生产,我们都能在轻纺城周边找到,成本相对较低。”该负责人说,轻纺城丰富的面料,加上周边复合、涂胶等完善的配套工艺,为墙布产业在柯桥区的快速崛起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打响墙布“柯桥制造”的品牌优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住宅装饰的蛋糕越来越大,而墙布等软装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但与国外相比,国内墙布产业还处在企业规模小、产品普及率低的阶段。如一般经济发达国家墙纸墙布使用普及率已达40%以上,英美等发达国家高达90%,日本几乎100%。“目前国内室内装饰墙纸墙布使用还集中在高档商业工程上,民用市场墙纸墙布的普及率还不到1%。”戴百荣认为,国内墙布软装市场具有巨大潜力。

  墙布产业的迅速成长无疑是柯桥区纺织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成功例子。尽管产业彼此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可要想真正在墙布家装产业站稳脚跟却并不容易。柯岩一位从事印花业十多年的企业经营者,在转型墙布生产之初,就付出了高达700多万元的“学费”。

  目前,中国墙布存在着销售渠道单一、设计人才短缺、竞争日趋激烈等问题,企业生存压力不小。针对当前国内墙布行业仍处在起步阶段的特点,柯桥区墙布企业应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大力发展绿色环保墙纸墙布,研制更多高档次的产品。其次,要努力拓展国际墙布市场,完善行业发展政策,发挥专业市场优势。最重要的是,要树立品牌意识,大张旗鼓地开展品牌宣传,尤其是区域品牌的培育,才能在未来墙布市场中占得先机。

    

 
打赏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