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纱线  面料  上海  纺织  绍兴    窗帘  辅料  花样版权 

纺城管理系列报道

   日期:2015-04-01     浏览:223    评论:0    

开栏语: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轻纺城近年来不断革新,已经转型升级成为一个现代化专业市场,并对信息化管理、品牌建设以及电商模式等有了更进一步的规划。在全球纺织行业呈现低迷态势时,纺城内仍是一片交易红火景象,2014年市场群实现成交额1238.13 亿元,同比增长12.04%。为了让读者能更深层了解纺城市场的发展和管理,我刊特开辟“纺城管理”系列报道,通过特色管理、市场解说以及优秀一线管理员专访等主题让您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中国轻纺城。

 

面料王国迈出“革新”大步伐

   “因为有缘,我们相聚梦里水乡,因为有爱,我们放飞美丽梦想⋯⋯纺城有家,这是我们温馨的家。”伴随着这首《纺城有家》温暖的曲调,中国轻纺城这个面料王国呈现在众人面前的,是一片繁荣、和谐的景象,它的高速发展以及大家庭式的温暖,无不震撼和感动着每一位纺城人。

    中国轻纺城在柯桥这片载满奇迹的土地上已经走过了20 余年,从上世纪80 年代末由马路市场逐渐发展成为中国第一个“国”字头衔的专业市场,目前,已拥有各类纺织企业万余家,基本形成了上游PTA、聚酯、化纤,中游织造、染整,下游设计、制衣完整的纺织产业链,集聚了各类纺织服装面料、家居用纺织品和产业用纺织品,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的纺织品集散中心。如今,纺城更是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完整产业体系和支撑体系,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目前,中国轻纺城已基本形成了“南部传统交易区、北部市场创新区、中部国际贸易区、西部原料龙头区和东部物流配套区”的布局,市场成交额连续18 年位居全国同类专业市场之首,基本实现了由传统专业市场向现代专业市场、由单一市场向综合市场演变。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改变,市场环境的变化,中国轻纺城面临着商品质量、品牌和全面优化服务质量的挑战,同时也面临扩大规模、提高效益以及全面提升科学管理水平的挑战。当然,在面临挑战的同时,又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市场的发展将进入一个调整、完善、创新、提升的历史发展新时期,即突破平台期发展阶段。

    近年来,就专业市场传统交易区市场改造提升的调研论证一直没有中断,普遍共识是传统面料市场要结合自身的资源与优势,选择最有吸引力和最能有效地为目标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设计与目标市场需求特点相匹配的方式组织经营。

    也正因此,划行规市的改造提升方案逐渐浮出,并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关注。从近年来中国轻纺城划行规市的实践来看,主要依托产品营销理论进行细分和规划取得了明显成效,并细分出了中国轻纺城毛纺面料市场、精品面料市场、窗帘窗纱市场等29 个专业细化市场。

目前,轻纺城在基本建成的“南北中西东”五大市场分布格局的基础上,正着力按照国际化和现代化城市市场理念,加强城市建筑景观与轻纺城市场的整体协同规划,加强传统业态市场形象改造,完善城市与市场的交通、物流规划。同时,全面优化市场经营环境,加强市场投资服务,完善中国轻纺城审批服务中心,加强市场金融服务,解决中小经营户的融资难问题等也是提升市场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

中国轻纺城市场的规划建设与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既包括对市场布局和各项设施的规划与建设,也包含对交易主体、客体、行为的管理和服务等。在推动市场发展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市场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的合理布局、市场繁荣与规范、搞活与管制等诸多问题,而在面对这样的问题时,纺城的管理向我们展现了独具特色的模式,就是以调节市场建设主体和市场经营主体的长短期行为,促进市场转型提升。

科学进行市场的建设和管理,必将确保相关资源要素的有效整合与利用,既可以保持市场长远发展方向的稳定性,也为具体历史时期发展策略的灵活性提供可能。

具体而言,就是在确定市场整体发展思路时,要避免硬件设施建设与软件管理服务相脱节,致力形成推动市场发展的合力。在规划管理中,要从宏观、微观两个层面加强对轻纺城市场的研究,科学编制市场发展空间布局规划,不断提升市场管理水平。

由此可见,各大市场有序运营是纺城发展之根本,更是柯桥区发展的关键所在。不论是从市场特色管理规划,还是品牌意识提高、电商热潮来袭等方面,或者从新生代创业者不断涌入所带来的朝气来看,中国轻纺城每个市场都向我们展示着前行的步伐势不可挡。井然有序的市场运营,稳中求胜的市场发展都正在纺城掀起着一场场不小的“革命”,而这些“革命”也将成为未来纺城继续领跑其他纺织专业市场的关键。

特色管理树立新标杆

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形成新型经营模式

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采购与流通中心,中国轻纺城在长三角地区的显赫地位和枢纽作用不言而喻。中国轻纺城目前共有5 个传统贸易交易区,传统区营业房20000 多间,注册经营户(公司)20000 余家,公司的经营者,有把一生都奉献给了纺城事业的本地人,也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柯桥人,而纺城有效的管理、优质规划则是在市场运作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进一步规范中国轻纺城市场管理,促进市场持续繁荣与稳定,更快更好地做强中国轻纺城,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针对纺城的特色管理模式:将轻纺城看成一个整体,对轻纺城内各类对象的职责、义务进行了明确,对市场涉及的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物业、城建、营业房租赁等制定了强制性标准,具有整体性、针对性、有效性、可操作性。

与此同时,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还在市场实施了知识产权保护,开展现代金融服务,引导技术创新、品牌创建、时尚创造和产业链整合,俨然形成了一套新型公司化经营模式。

   市场信息化独具特色

E 时代的热潮汹涌而至,中国轻纺城内同样也采用了信息化管理方式。据《纺织服装周刊》记者了解,目前关于纺城市场商铺的管理,中国轻纺城股份集团有限公司也在进行不断地推进和完善。“目前,中国轻纺城市场的服务管理中心正在推行中,将把行政审批和营业房转让转租作为主要功能,并邀请了工商、国地税、质监、公安、司法等各相关职能部门进驻中心,探索营业房转让转租公开登记机制和营业房中介规范管理机制。”中国轻纺城股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金玉告诉记者。

徐金玉还提到:“在之前实施‘商铺户籍化’的基础上,公司将加快发展营业房信息化管理体系,以实时监控营业房流转行为。目前营业房管理系统按照实际需要,实现了按产权房、拍租房、临时房等不同房源的差别化管理和过户、转租、抵押、冻结、信用记录等信息一键式查询。物业管理系统实现了各市场区域数据分布式管理,并将公司所属市场纳入系统管理。”

如今的市场办公系统已基本实现自动化,收文流程、事权审批等流程已基本成熟,这些系统启用后将有效缩短事务处理时间,方便日常事务、信息的交流和管理,也将为纺城商户提供更加便捷与周到的服务。

据了解,不仅在对商户商铺的管理上采取了信息化模式,同时在市场设置了电脑触摸屏,以建立一个统一、规范、公开的市场公共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他表示,这样做既能优化服务,提升效能,方便经营户实行多证联办,又能促进各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各司其职。

的确,市场信息化不但为中国轻纺城股份集团有限公司对于各大市场的管理带来了便捷,对于经营户和采购商也带来了一个巨大的变化。在随后的市场的走访中,记者发现市场信息化的推进是广受欢迎的,不论是经营户还是采购商纷纷对市场信息化服务的改进竖起了大拇指。来自江苏的刘先生就是其中一个,他告诉记者,市场中的智能屏幕帮了他大忙,“来了柯桥几次,查看市场信息或者发货需要找托运部都是靠这个‘高科技’,真的是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先生指着位于东升路市场门口的智能屏幕赞不绝口。

品牌管理助力纺城

管理者把市场品牌发展战略作为加快市场转型升级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并提出要赋予纺城市场更多的无形资产,实现市场共享式发展,可以看出,品牌的建设管理在纺城的发展中可谓是重中之重。

近年来,中国轻纺城先后被评为“全国诚信市场”、“全国版权示范单位”、“浙江省五星级文明规范市场”等,建立了良好的专业市场形象。同时“中国柯桥纺织指数”已经走过了7 个年头,在不断深化和创新中,成为了纺织行业的龙头指数,提高了市场影响力和影响面,从而推动市场信誉度的进一步增强,大大增强了中国轻纺城对国内外客商的吸引力。

当然,建立品牌管理并不局限于完善形象,关注纺城内的企业品牌建设,搭建市场的品牌运作平台更是纺城的当务之急。近年来,中国轻纺城这个专业市场品牌形象的提升吸引了许多知名企业和实力经营户入驻,也让更多纺城内的本土企业对品牌建设管理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

如今,品牌之风已是吹遍纺城,越来越多的市场经营户成为了国内外知名服装品牌的面料供应商,位于鱼得水广场的海德针纺便是创建面料品牌的受益者,该公司总经理王望德在纺城做了近10 年生意,他告诉记者,“刚开始没摸到门道,什么布都做,门市部就显得特别乱,客户实力也参差不齐。到2010 年的时候一直听市场倡导建立面料品牌,于是就也投了一笔资金,重新整顿了面料款式和质量,创立了Blue sky 这个品牌,这几年反响一直很不错,到现在已经有不少服装品牌商成为了我们的老客户”。

 
打赏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