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纱线  面料  上海  纺织  绍兴    窗帘  辅料 

魅力市场管出来——解读轻纺城各大市场管理经

   日期:2015-04-16     浏览:207    评论:0    

随着中国轻纺城市场的不断改革与发展,越来越多的经营户认识到有效管理对于整个轻纺城的重要性,而轻纺城独具特色的管理模式,也让我们见识了这个面料王国未来发展的无限潜力。

 

众所周知,中国轻纺城始建于上世纪80 年代,是全国首家冠名“中国”的纺织专业市场。经过20 余年发展,现今,中国轻纺城市场总建筑面积365 万多平方米,传统区营业房26000 余间,全球每年有1/4 的面料在此交易,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备、经营品种最多的纺织品集散中心,也是亚洲最大的轻纺专业市场。近年来,柯桥区委区政府坚持产业、市场与城市建设联动发展,大力推进中国轻纺城“三次创业”,围绕“突破转型升级、致力科学发展”工作主题,以“四个轻纺城”为目标,完善提高市场硬件、软件设施,使市场集群化、现代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同时,轻纺城全力围绕“一主二翼”发展战略,着力做好“管理提升、服务增效、配套建设、内控深化、发展创新、保障助力”六大任务目标,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个团体中,没有有效的管理即使拥有再好的人才和再多的设施,也都将成为一盘散沙,毫无效果。相反,成功的管理将会使团体中的每一份子都发挥到极致,所以说管理是一门学问,而中国轻纺城就将这门学问发挥到了极致。

随着国际分工深化、国际贸易竞争日益加大和国内长三角经济圈各类专业市场的崛起,中国轻纺城同样面临国际、国内市场的双重竞争。但作为走在世界前列的纺织品集散中心,中国轻纺城将压力有效转化成了动力,在企业发展、行业管理、社会职能等方面快速进行完善,大力提升市场管理服务水平,为市场后期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同时,中国轻纺城市场的管理牵动着每一位经营户的心,因为有效的市场管理决定着市场中成千上万门市部的发展态势,对于整个纺城纺织产业的前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说,一个好的市场管理模式对于纺城人乃至整个纺城的影响都是巨大的。如今的中国轻纺城各大市场管理人员随着长期市场工作的经验积累,针对自己市场的定位与实际情况,纷纷采取了各具特色的管理模式,把市场日常运作得井井有条,也正是因为各大市场管理方式的不断完善,才让我们看到了如今焕然一新的中国轻纺城。近日,记者走访了轻纺城具有代表性的两个市场,通过深入了解这些市场的特色管理来探寻纺城市场发展的与众不同。

东升路市场:五星级市场争做好榜样

走进东升路市场,整洁的市场环境,有序的市场秩序都让记者眼前一亮。现在的东升路市场是由老东升路市场升级、改造之后而成,整个市场升级改造现今已基本完成,以全新的面貌展现中国轻纺城的核心区域,分ABC 三个交易区,营业用房总共有1500 多间,门市部容量十分可观。

精细化管理争模范

东升路市场是中国轻纺城二次创业的一个标本市场,市场定位于精品,市场管理团队为了实现打造精品市场的承诺,彻底打破传统市场只收租金而无服务的传统做法,不仅要为经营户提供一流的硬件设施,还要围绕三个“互动”来为市场经营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据悉,东升路市场为创建全国“ 五星级文明规范市场”、“全国诚信市场”、“商业文明样板市场”的工作,从四个市场相对分散、面积大、经营品种多、各区起步有高低、商户素质参差不一的实际出发,推行了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精细化管理。

该市场安全保卫处主任范克勤告诉《纺织服装周刊》记者,“安全、环境、卫生这三方面是市场管理的三个重点,市场管理层也紧紧围绕着这三个重点通过精细化管理的模式对东升路市场日常的运营进行有效的管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提升市场服务水平,东升路市场一直坚持“服务为先、整合资源、创新工作”原则,探索精细化管理模式,成立了工作班子,确定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实现提升市场管理服务水平”的指导思想,按“筹备动员、组织实施、自查整改、总结提高”四个阶段组织实施。

“东升路市场还试行了楼层长管理责任制。” 范克勤告诉记者,通过试行楼层长管理责任制,四个区设立了9 位楼层长,负责巡查、水电、车管、自行车管理、电梯、保洁、夜门卫、高配、消控等工种的管理,实行以“部—区—层—组”为层级的“定性、定时、定量、定人”管理。并实施了部门之间的交叉管理,安保处与物业处相互检查与监督,市场管理与服务相互制约、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市场管理成效明显。

互动沟通助和谐

原东升路市场开业5 年,从未向经营户收取公摊水电费。2014 年在网格长经营户代表座谈会上,在ABC 区部分收取公摊水电费方案征求意见时,与会代表肯定了市场精细化管理带来了市场秩序、卫生的改观,为共同培育市场,部分网格长、经营户表示可以接受适当地缴纳部分的公摊水电费。

据了解,2014 年分别就物业收费、物业管理、招商拍租事宜,东升路市场共组织了3 次网格长、党员经营户座谈会,会后即组织各楼层长回访,及时汇总汇报,做好下情上传、上情下达。同时,还设立了4 个意见箱,广泛听取经营户对东升路市场物业管理服务的意见,如B 区党员经营户要求做好市场培育建议,经东升路市场领导实地察看,立即实施了B 区分期腾空小广场地面停车场,修复了破损地面,给市场客商、经营户提供了舒适休闲的沟通场所,加强了与党员经营户的互动。组织党员经营户、网格长参加市场禁烟宣传,劝阻吸烟,还有安全知识测试、消防灭火演练,提高安全责任意识。

在采访范克勤的过程中,记者还看到了东升路市场独具特色的管理手册。据了解,这本《东升路市场分公司精细化管理工作手册》是专门根据东升路市场的实际管理情况而拟定的,可谓是市场管理层多年管理经验的结晶。范克勤向记者介绍,每隔一段时间,市场的所有工作人员都会进行市场管理工作培训。“通过一些比较有趣的方式,让我们的市场工作人员有切身的体会,对于如何做好市场管理工作也有更深的感悟。”范克勤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比如在培训过程中,通过表演情景剧的方式,让大家学会如何耐心和经营户沟通,也同时体会经营户的难处,在这样轻松愉快的学习过程中,市场的工作人员和市场经营户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融洽,自然市场的管理工作也是越做越好。

坯布市场:“坯布超市”管理有方

像东升路市场一样成功管理的市场还有很多,位于柯北的坯布市场便是其中的一家。中国轻纺城坯布市场成立于2007 年,是第一个按柯桥区委区政府划行归市目标建设招商的专业市场。坯布市场一楼是坯布综合区,二楼是棉坯布专营区。市场总投资7亿多元,占地80.5亩,建筑面积约18 万平方米,营业用房2400 间,比较优势十分明显。市场政策优势也极其有利,有中国轻纺城大市场22000 余家色坯经营者和外贸公司的支撑,市场交通也十分便利,硬件设施一流且服务佳。

市场发展逐年进步

坯布市场的建立对中国轻纺城的发展极有意义,让分散于中国轻纺城各专业市场的坯布商户,有了一个集中买卖的专业市场平台,原位于港越路及轻纺城北八区、东买卖区的坯布商户,都纷纷迁至坯布市场。虽不像北市场等轻纺城老市场一样历史悠久,但是在市场管理方面坯布市场却也做得头头是道,市场分公司连年获得先进市场称号便是最好的体现。

该市场办公室主任葛乐意告诉记者,没有一个团体的管理从一开始便顺利,坯布市场也是一样。“从最开始经营户不合作,不配合我们的管理工作,到如今我们把市场的日常工作打理得井然有序,这中间市场的工作人员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在和葛乐意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2015年坯布市场的开市情况非常好,“原本市场的商铺是以三年回租的形式租给经营户,去年年底刚好是三年期满,市场在出租商铺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整改和宣传,今年年初90%的门市部顺利开市,到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招商工作,坯布市场发展形势一年比一年好。”葛乐意说道。

超市货架带新风

在随后参观坯布市场时,记者发现该市场和其他传统市场有着些许不同,特别是坯布市场的一、二楼都是一些做坯布的大户,门市部内都架起了一层层的货架,一眼望去像是一个个小型超市。见记者好奇,葛乐意解释道,坯布和其他面料不一样,一般都是进行现货交易,所以经常会有大量的坯布现货堆放在各个门市部中,有些甚至已经堆放在外面成为市场过道中的“蒙古包”。“门市部这样的安排,使这些堆放的货物既影响了我们市场的美观,同时也不安全。”葛乐意告诉记者,2014 年,坯布市场公司针对部分门市部出现的这种现象做出了一些整改策划,用超市货架来解决这些杂乱无章、在外堆放的布匹,这对于经营户来说也是一次不小的改革。

于是,市场分公司首先对一些市场内的大户进行了耐心解释和相关支持,让他们先把门市部超市货架设计带头实行起来,并带领其他经营户到自己门市部进行参观学习,让他们看到在门市部装上超市货架后的美观性和实用性。“其实作为市场的管理人员,日常的工作便是把经营户的问题当做自己的问题,尽力去想办法帮他们解决好,这对经营户和市场都极其有利。之前经营户可能觉得只要生意好,其余事情都可以先不考虑,但我们日复一日看到这样的现象其实都替经营户们着急。现在坯布市场的门市部几乎都装上了这种货架,前来采购的客户们也觉得查看面料一目了然,坯布超市的说法也是由此而来。”葛乐意说道。

在走访坯布市场中,不少经营户对于市场的管理都竖起了大拇指,纷纷表示市场的工作人员真正做到了以经营户为重心,“很多我们经营户自己都没有想到的问题,工作人员已经帮着解决了,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更愿意选择把门市部长期开在坯布市场。”一位老经营户如是说。

 
打赏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