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纱线  面料  上海  纺织  绍兴    窗帘  辅料 

纺城管理系列报道—守护面料王国 他们在努力

   日期:2015-05-12     浏览:229    评论:0    

进入中国轻纺城,映入眼帘的会是什么?除了品种繁多的面料、热情好客的经营者、精挑细选的采购商,还有一群整天围着市场打转的一线管理人员。他们用自己的激情,装扮着这座面料王国, 守护它一天天坚实壮大。

美国著名学者托马斯·艾伯斯曾说,“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企业生产第一线的管理者是这个时代的中心人物,随着管理结构的一线化,组织层次的逐步减少,一线管理者在企业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轻纺城,从上世纪80 年代末的马路市场,到如今中国第一个冠以“国”字头衔的现代化专业市场,每一个角落都彰显着奇迹,并充满着无限的希望。走进中国轻纺城,呈现在众人面前的,是一种欣欣向荣的生机。已拥有各类纺织企业万余家的轻纺城,凭借形成的上游PTA、聚酯、化纤,中游纺织、染整,下游设计、制衣完整的纺织产业链,聚集了各类纺织服装面料、家用纺织品和产业用纺织品,成为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的纺织品集散中心。在全球纺织行业呈现低迷态势时,轻纺城交出了“2014 年市场群实现交易额1238.13 亿元,同比增长12.04%”的好成绩,这一切离不开柯桥区委区政府的长远规划和有效管理。

目前,中国轻纺城共有5 个传统贸易交易区,每个交易市场因地制宜,开拓出适合自己的特色管理模式,为这个面料王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打下坚实的护卫墙。各个交易市场的特色管理模式,将王国内部完美装饰,不仅为城内的经营者提供了良好生活氛围,更吸引了城外采购商的加入。而在这一特色管理模式下,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一线管理员,他们把汗水和激情献给了轻纺城,脚踏实地地守护着这个“家”。

作为这座王国的守护者,一线管理员们就像这个王国内的士兵,坚守岗位,维护着轻纺城的繁荣与安定。

据了解,轻纺城内各市场一线管理人员,多从各市场基层工作人员中脱颖而出,他们凭借着过硬技能、良好群众基础和领导力,承担上级布置的工作,做好与经营户的沟通,维护市场秩序、安全和卫生。

一线管理者是一个中间位置的人物,在组织生产中承受多方压力,当市场高层管理者与经营者的需求发生冲突时,他不仅要从市场的利益角度出发,又要站在经营户的角度去考虑,顾全大局,从中协调解决。作为两者的信息桥梁,一线管理员既承担向经营户传达市场集团制定的新政策,又要将经营户的要求和建议及时汇报给市场领导。作为和经营户接触最频繁、最密切的人,一线管理员可以近距离了解经营户的需求,帮助领导明白经营户的想法,更好制定出更加优质、精细化的管理方式,吸引更多经营户加入市场。

因此,这样的职责也给轻纺城一线管理人员提出了一定的要求。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员,就需具备一定的素质,包括文化修养、管理水平、实际技能水平、沟通能力,以及灵活的思维。

近日,记者走进轻纺城市场,采访了3 位优秀的一线管理员,了解他们如何在自己所处市场中发光发热。

北市场安全保卫处负责人 王绍洪

凭借过硬技术,守护市场安全

见到王绍洪,是在北市场的变电所中,此时他正认真地检查仪表上的一系列数据。这个变电所因为前期进行增容,目前到了验收的阶段,为此作为市场内精通电器的专家,王绍洪承担了这项工作。

从技校毕业后,王绍洪加入了中国轻纺城市场集团,主要负责维修市场内电器设备。“一开始主要维修自动扶梯,后来也维修空调等家电用品,极大提高了自身技能。现在新来的水电工遇到问题,我都会帮忙去现场指导。”王绍洪说,2012 年起,自己担任北市场安全保卫处负责人职务,主要负责市场内用电安全管理和宣传。

“市场管理,安全重于一切,真正管理起来,才发现肩上的担子很重。”王绍洪告诉记者,防火是市场安全管理最重要的一环,但是在工作中,一些经营户的不配合,常常让这个工作推动起来有点困难。

原来,为了保证市场内用电安全,每天晚上6 点到第二天上午7 15 分左右,市场电路会被切断。有些经营户看到市场切断电源,以为自己把灯关了,等第二天上午开门,发现门市部灯亮着,就会向市场管理部人员抱怨,自家的电被浪费了。“类似情况很多,市场内禁烟、不能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规定,不少经营户常常不遵守。”王绍洪告诉记者,对这种原则性问题,他和工作人员肯定不能妥协,为此他们选择多次上门劝说,坚持“口到、心到、手到、理到”原则,耐心和经营户说明利害关系,“多次过去协调,经营户自己也不好意思了,慢慢地也就遵守规定了。”

王绍洪用认真负责的态度赢得经营者的支持,也用过硬的技术赢得市场其他电工的尊敬。“王主任非常热心,我们有什么技术问题,他都会耐心地教我们。”市场电工钱剑红告诉记者,之前在维修接触器时遇到问题,当自己把问题反馈给王绍洪时,王绍洪马上来到现场进行指导。“王主任不会怪我们技术差,而是鼓励我们,多学多练,以后就好了。”钱剑红表示,现在大家都喜欢和王绍洪交流,希望多取点经,也能像他一样拥有过硬的技术。

东升路市场C 区物业管理组组长 金金炎

把市场当家,用心管理

早上8 点,是东升路市场管理人员上班的时间。但每天这个时候,东升路市场C 区物业管理组组长金金炎已经把一半的市场走遍了。市场内的消防安全通道、各楼层的厕所、市场各出口,他都要实地走一下。“只有自己实地走过、看过,心里才会踏实。”金金炎说道。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给经营户提供一个良好的经营氛围,金金炎把这个工作准则牢记在心,并如此实行着。据了解,东升路市场面积近4600 万平方米,而他一天从早到晚差不多会巡视四五趟。看到门市部前的雨棚玻璃被铁锈、灰尘覆盖时,金金炎立刻联系市场保洁,和他们一起清理,看似简单,却需要2 个小时。“做起来是麻烦,但看到雨棚变干净,整个市场形象变好,这一切也就值了。”金金炎朴实地说道。

“ 金组长做事很认真。”东升路市场C区一楼盛鑫印染负责人女士告诉记者,像一些经营户放布仓库的双层玻璃坏了,金金炎发现后会及时和经营户联系。门市部出现电路等问题,金金炎也很快带着电工赶来检查。除了积极为市场经营户服务,金金炎还不断创新,根据市场实际,实行区块管理模式,市场四个区由管理人员负责,带领巡查员分区开展现场管理。“我们采取巡查、督查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法,先后组织了市场内电梯楼梯出入口、公共通道、防火卷帘门下、消防箱前、乱堆货物、夜间‘蒙古包’等的专项整治。”金金炎表示,通过持之以恒的集中整治,经营户和客商反映市场的秩序比整治前好多了。

坯布市场管理部经理 沈建刚

真诚沟通,和经营户做朋友

滴滴滴,滴滴滴。”沈建刚坯布市场经营户qq 群里名为“1059 灵炜贸易”的经营户发了信息:“北一门厕所漏水,请修一下。”看到后,沈建刚立刻拿出手机联系物业,然后在群里回复道:“已通知物业,马上就过来。”

沈建刚告诉记者,这个QQ 群是为了方便市场内经营户沟通而建立,后来市场管理人员也加入进来,一般经营户在群里反馈的问题,市场管理员基本在1 分钟内都会给出明确回复。

“想要经营户支持你的工作,就要取得信任,和他们成为朋友。”简单的话语道出了沈建刚十年来的管理工作经验。谈起如何取得经营户信任,沈建刚说出十字秘诀:“办实事,解决经营户所急。”

去年,市场经营户代表反映一些经营户样布架乱放现象,不仅造成通道拥挤,还影响了其他经营户的生意。根据经营户反映,沈建刚和工作人员实地走访,并在去年年底下发《告经营户通知书》,正式整治市场内样布架乱放现象。“现在市场内整洁多了,上次反馈意见的经营户见到我,都会像朋友一样聊天,非常信任我。”沈建刚说道。

除了管理中想着经营户,在生活中,沈建刚也积极为经营户出谋划策。市场中有不少外来经营者,怎样在当地找到舒适的房子,成为这些经营户首要解决的问题。沈建刚了解这个情况后积极联系中介,帮忙找到心仪的房子。

此外,沈建刚还专门联系一些经营大户,成立经营户网格平台,通过发挥经营大户的影响力,解决经营者和管理方之间的小矛盾,更加方便市场的管理

 
打赏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