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纱线  面料  上海  纺织  绍兴    窗帘  辅料  花样版权  纺织服装 

“纺城‘三次创业’系列报道”:30年,开启纺城“三次创业”

   日期:2015-06-05     浏览:226    评论:0    

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轻纺城近年来不断革新,已经转型升级成为一个现代化专业市场。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中国轻纺城经历了市场成长阶段的一次创业和提升阶段的二次创业,目前进入到新经济时代的三次创业时期。为了让读者能够更准确把握中国轻纺城三次创业的意义,《纺织服装周刊》特开辟纺城三次创业系列报道,通过对纺城管理、招商、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品牌打造等方面的介绍展现纺城强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作为纺织产业集群的优秀标杆,绍兴市柯桥区委区政府于2015年开始实施中国轻纺城“三次创业”,加快轻纺市场创新发展,努力建设国际时尚纺织之都,着力打造“时尚柯桥、印象柯桥、幸福柯桥”的国际形象。

继往开来开启“三次创业”新征程

柯桥作为全国最大的纺织产业基地之一,拥有中国最大的纺织产品集散中心——中国轻纺城。近年来,柯桥区下定决心加快提升发展纺织产业,打造时尚柯桥,深入实施了“服务业兴区”和“工业强区”两大战略,推进时尚创意发展、品牌建设,同步提升实体市场和网上市场,着重推动纺织产品品质、品位、品牌全面提升。

在多年的发展中,中国轻纺城市场迎接了诸多挑战,战胜了许多困难,成绩优异。在柯桥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中国轻纺城积极推进市场升级、完善综合配套、优化管理服务、做强网上市场,市场各项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增长,轻纺城市场管理和谐有序。2014年,中国轻纺城市场群实现成交额1238.13亿元,同比增长12.04%,其中面料市场成交额742.10亿元,同比增长16.05%,钱清原料市场成交额496.03亿元,同比增长6.55%。同时,“网上轻纺城”实现在线交易额112.72亿元,同比增长89.83%

在此发展基础上,绍兴市柯桥区委区政府启动“三次创业”,加快轻纺市场创新发展,旨在让中国轻纺城再上一个台阶。据悉,中国轻纺城在“三次创业”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的开局之年伊始,发展势头良好,一季度市场群实现成交额 277.81亿元,同比增长6.90%,注册经营户新增363家,“网上轻纺城”线上成交额达20.26亿元,同比增长4.59%

据了解,2015年,柯桥区将进一步完善中国轻纺城市场规划和建设,持续强化管理服务、招商隆市,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不断提升市场品牌,使轻纺城市场“三次创业”迈好步、开好头。全年力争成交额增长8%以上,总额突破1300亿元,其中面料市场增长8%以上,总额达800亿元,市场货运量达到420万吨,同比增长5%以上,新注册经营户和贸易公司净增长1000家以上,累计超过28000家,市场外贸出口保持10%以上的增幅。

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俞志宏表示,中国轻纺城对整个轻纺产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去年,轻纺产业规模以上产值超过3000亿元,其中,中国轻纺城发挥的作用不可忽视。在今年的柯桥区两会上,柯桥区提出轻纺城要“三次创业”,俞志宏认为非常切合发展实际,未来市、区两级政府定会加大支持力度,共同推动中国轻纺城的“三次创业”。

摩拳擦掌大力推进“三次创业”步伐

作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推进中国轻纺城“三次创业”,加快轻纺市场创新发展,努力建设国际时尚纺织之都的主要责任部门,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将全力推动市场和产业、市场和城市在更高层次上融合。

轻纺城建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轻纺城市场经过近30年的发展,经历了市场成长阶段的“一次创业”和提升阶段的“二次创业”,已经进入了新经济时代的“三次创业”时期。而目前,轻纺城市场的“三次创业”面临着全新的外部发展环境,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中国轻纺城的“三次创业”着力点将更突出市场业态升级、商业模式创新,并以经济生态、国际影响为主要导向,推进市场的智慧化、时尚化、国际化发展,以此引领和带动产业、城市的大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在加快市场主体和配套工程建设、加大市场招商隆市力度、切实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的同时,力争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方面做出新成绩,取得新突破。同时,充分发挥纺博会、中国·柯桥纺织指数等品牌优势,致力形成中国轻纺城全球性、国际化的整体品牌形象。”该负责人说道。

目前正是“互联网+纺织”的高速融合发展时期,轻纺城建管委也把发展电子商务写入了轻纺城“三次创业”计划中:制定实体市场和电子商务有机互动发展的专项规划和扶持政策,加快推进“网上轻纺城”开放式改造,引进战略投资方,推进网上轻纺城的高速发展;同时开展万名电商培训,培育壮大电商队伍。目前,电商培训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与此同时,“三次创业”背景下,2015年,中国轻纺城将加大力度进行品牌建设。一方面,轻纺城建管委将针对轻纺城市场不少商户尚停留在低端贴牌加工代工、尚无自主品牌这一现状,在市场内深入开展市场产品品牌建设工程,鼓励市场经营户创新创牌,培育轻纺城自主品牌。另一方面,为了促进市场可持续繁荣和转型发展,对已有品牌进行提升发展,轻纺城将持续推进品牌延伸战略,提高品牌档次,丰富轻纺城品牌内涵,走大品牌之路,进而提升中国轻纺城品牌国际影响力和轻纺城整体形象。

为全力推进中国轻纺城“三次创业”,加快市场集群创新发展,努力建设“国际纺织时尚之都”,中国轻纺城还将积极谋划引进重大会议等活动,以进一步凸显业内标杆地位,提升境内外影响力。近期中国纺织行业创新年会·柯桥峰会的成功举办,就是纺城“三次创业”的试金石。

据悉,本次柯桥峰会是中国纺织创新年会首次进入产业集群。绍兴市柯桥区区委书记徐国龙就在会上表示,中国纺织创新年会·柯桥峰会是探讨纺织产业创新发展的高端对话平台,本次峰会是对柯桥的极大支持。峰会汇聚了业内精英进行资源共享、信息碰撞,将有力推动柯桥纺织产业,加快实现纺织之都向时尚之都转变,也将有力推动整个纺织产业的创新发展,加快纺织业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型升级,助力“三次创业”。

 

记者手记

我眼中的纺城“三次创业”

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沧海变桑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从呱呱坠地到享誉全球,中国轻纺城经历了近30年变革创新,历经了“一次创业”的成长阶段和“二次创业”的提升阶段,走向了发展爆发的“三次创业”时期,演绎出一曲“高”和“新”的时代华章。

多年来,中国轻纺城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改建东升路等一批传统交易区、新建服装家纺类市场,并大力发展会展中心、仓储中心等一大批市场设施,实现轻纺市场提升发展与产业、城市建设的互动并进。并且全力打造轻纺城整体品牌,以品牌宣传来提升国内外影响力。“布满全球”对接活动、一年两次的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中国·柯桥纺织指数的推进,纺织信息中心柯桥分中心、国家纺织面料馆的建设完善,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等一大批“国字号”机构和“国家级”赛事的开展,都为轻纺城的持续发展奠定扎实基础。轻纺城建管委更是创新市场管理服务,优化市场经营环境,以管理服务来提升中国轻纺城的核心竞争力,狠抓电子商务和创意产业发展。

“三次创业”是以中国轻纺城规划调整建设为启动契机,加快建设“三次创业”不仅是轻纺城发展的战略更是发展的新希望,“三次创业”是轻纺城在“二次创业”基础上对自身发展潜力的又一深挖、发展层次的又一提高,对于中国轻纺城的发展来说,是获得了新的动力,更是一个新起点,意味着拼搏、发展和创新。

作为第一个“国”字头衔的专业市场,纺城人不敢懈怠,在“三次创业”的“集结号”下,开始迈出新的步伐。面对壮美蓝图,纺城人摩拳擦掌,站在新的平台上,擂鼓奋进,“三次创业”激情点燃,纺城人雄心满满再出发!(摘自纺织服装周刊)

 
打赏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