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纱线  面料  上海  纺织  绍兴    窗帘  辅料 

接棒纺城——“布二代”如何担当重任?

   日期:2015-07-07     浏览:175    评论:0    

摘自:纺织服装周刊

著名作家郑渊洁曾说过,“传承是一种力量。”这股力量连接了上下两代人的事业血脉,是新一代纺城人开辟市场的支撑,也是传递父辈优良传统的接力,这股力量正在当前的中国轻纺城发光发热。

据了解,在中国轻纺城内,不计其数的年轻人继承了父辈的纺织事业,完成学业后,纷纷接手了父辈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这些新生力量的到来不仅延续了纺城第一代创业者艰苦奋斗的精神,更为这座传统的面料王国注入了旺盛的年轻活力。通过专业的管理、创新的设计理念以及成熟的互联网思维等等,将传统的纺织产业玩出了更多新花样。

近日,《纺织服装周刊》记者走访了纺城中颇具代表性的几位传承者,从他们的故事中品味出传承赋予纺城的意义。

创新范儿开拓父辈事业

在北市场,说起滕杰可以说是无人不知。作为中国轻纺城北四区亘屹纺织有限公司的总经理,1985 年出生的滕杰年轻有为,把父亲的生意经营得头头是道,让市场中许多前辈都竖起了大拇指。

滕杰已经有五年的纺织业从业经验,在市场摸爬滚打的五年中,他也渐渐得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懂得了什么才是真正适合亘屹纺织的经营模式。

虽然是商二代,但是滕杰却不是盲目跟从父母的脚步才来到中国轻纺城。品学兼优的滕杰在宁波大学就读时就已经为自己做了长远的考虑和规划,“最开始我选择的是通信专业,这类专业比较空泛并且不落地,在大二期间我开始意识到成为商人才是我最终的目标,于是很快我又开始攻读了第二学位——金融和国际贸易专业,感受到做生意时间把握上比较自由,而且主动性很强。其次考虑到的是中国轻纺城就在家门口,有这样好的一个平台可以充分发展。”

滕杰认为,中国轻纺城的经营户这几年已经开始逐步“换血”,无论是继承家族事业的商二代或者是刚踏入的创一代,都会带给纺城新的发展。市场创业的新人,新一代的力量正在纺城的各大市场蔓延着。

当然,公司要想创新发展,必须在传承的基础上改革,滕杰深深明白这个道理。“从我接管公司开始,一直在详细制定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老一辈的优点我们要继承发扬,但是我们也要将所学到的新知识学以致用,发挥创新。”而在这场“革命”中,滕杰更是感谢妻子对他的全力支持。原来妻子是滕杰的学妹,两人结婚后她也跟着滕杰一起来到了纺城,协助他发展纺织事业,同样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妻子也是滕杰创新路上的好帮手。

“如今我们的门市部已经公司化了,一切操作和管理都是公司的标准。”滕杰表示,这样的转变是希望给客户一种更正规的感觉,为建立公司形象、提升产品品牌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滕杰的另一个改革呈现是在电子商务方面,他骄傲地告诉记者,“亘屹纺织是网上轻纺城首批前500名入驻的电商,如今我们公司在多个电子商务平台上都设有商铺,并且反响都不错。成为电商,这已经是一个趋势,我们自然不能落于人后。”用滕杰的话说,电商的发展使得亘屹纺织又多了一个发展的窗口,有利于市场的进一步开拓。滕杰还告诉记者,为了做好网上商铺这一块,今年公司更是新购了最新款的单反相机,希望在细节花样的拍摄上更上一层楼。

“布二代”走出时尚范儿

如今的纺城除了在管理方面有新一代的优秀人才传承发展,在时尚设计方面也是推陈出新。在新一代的传承者中,我们不难发现纺城时尚事业已然步入成熟阶段。

记者初见鸿瑞嘉纺织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涂鹏时,便被他一身的时尚范儿吸引,服装设计系毕业的他对于时尚有着敏锐的触感。涂鹏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在负责魏腾纺织品有限公司的子公司鸿瑞嘉纺织品有限公司的主要经营业务。

“纺织行业提升时尚度是有效打开市场的一个手段,时尚也是中国轻纺城现在以及未来的一个发展重点。我们作为新一代的纺城传承人,应该打破纺织产业传统的销售模式,将一个时尚、前卫的纺织之都展现在全世界人的面前。”涂鹏对于时尚的发展很是坚持,他告诉记者,公司新品发布会等都是由他主导设计现场展示,好的展示让客户可以清晰地了解到自身的需求以及目前的流行趋势,这对于客户在采购面料中会产生一定的帮助,对于公司的销售模式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毕业后的涂鹏其实最开始并没有立刻回到家族公司,而是成立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工作室。在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以及创业心得之后,他回到了家族公司,对于自己事业的定位和方向也有了更清晰、准确的目标。

“我认为回来继承公司并不是所谓的‘啃老’,既然家里有这么好的平台,又刚好符合我的专业和未来发展规划,让我可以一展所长,何乐而不为?除此之外,我还可以让我的专业、创意去帮助公司更好地成长,用我自己的力量让上一辈的事业发展得更快。”涂鹏对于传承给出了自己的理解。

的确,涂鹏的加入让一股新的活力注入到家族公司,在公司面临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头,涂鹏能够将新鲜、创意和时尚的元素融入到公司的发展中,解决目前发展困境的同时,还为公司后期的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涂鹏表示,在经济形势的变化下,传统的、粗放的生产形式可以借助科技进行发展,逐步形成集约的、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形式。而在信息产业的加速推动下,除了维持原有的生产项目,企业还需要引入新的不可替代的项目,提高核心竞争力,创造“品牌”效力,形成自身的企业文化。

专业范儿道出传承新意义

在如今的纺城中,新生代纺织人可谓是人才辈出,能够更好地继承家族企业,延续父辈的成功事业,为企业开拓新的广阔市场。他们不仅拥有高学历,更是对于纺织企业的管理及发展有自己的独特想法,并努力付诸行动,学以致用,为自己企业以及柯桥纺织业做出一份贡献。绍兴美得宝印染有限公司的钱家栋便是其中的一个代表,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他,目前在美得宝担任部门经理一职。

“选择回到家族企业工作也是希望能够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父辈的年龄越来越大,作为后辈应当承担起这份家业,使公司得到更好的发展。”对于为何选择回到家族企业工作的问题,钱家栋这样告诉记者。

出生于1987年的钱家栋一毕业便回到了柯桥,进入家族企业工作,如今对于父辈一手创办起来的公司业务已然很是熟悉,也有了属于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关于公司的创新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是创新经营系统。从生产到经营的整个价值链以及各个环节顺序上考虑客户的需求,根据不同的客户需求、客户价值提供不同的产品和服务;第二是业务创新。打破销售渠道和产品定价的限制,发挥员工更大的潜力。“公司精神,不仅仅是打造具有特色的企业文化,同时也强调员工内部的凝聚力,了解员工的需求,找到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共同价值,激励员工发挥最大的潜力。”

当然,钱家栋对于上一辈的奋斗精神也很敬佩,“父辈身上从零开始的魄力、勇于探索的能力和勤劳肯干的精神,都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和发扬。”钱家栋说道:“传承是要主动地传递与继承,不同于被动接受。传承蕴含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含义,即继承并发扬优秀的企业文化和精神,同时,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不断地改善不合理的管理制度,不断地实现企业的创新和突破。”

虽然钱家栋毕业没多久,但是对于公司未来的规划有着清晰的方向,他告诉记者,如今的柯桥,随着商业贸易区的快速建立和发展,为行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平台,而公司依靠柯桥纺织业的突出优势,可以在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对于生产形式进行一定改变,以改革与创新的形式融入,而改革与创新也伴随着新一轮的机遇。

 

 
打赏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