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纱线  面料  上海  纺织  绍兴    窗帘  辅料 

玩转数码印花

   日期:2015-07-09     浏览:169    评论:0    

摘自:纺织服装周刊

当前我国已经有部分实力较强的印染企业开始采用高速数码印花设备进行大批量生产,如绍兴地区的大型数码印花公司,日产量可达5~7万米,而更多的企业仍处于试用阶段。绍兴作为我国印染企业的集聚区,不少优秀数码印花企业聚集于此。因此,我们以绍兴数码印花企业为例,来看看这些数码印花企业是如何发展的。

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坚持原创紧盯市场

花型原创,是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奠定数码印花行业地位最有力的拳头。红绿蓝坚持所有产品都进行原创设计,每天可开发1015个的新品,一年能出四五千个花型,产品附加值比同行平均高出20%,这是红绿蓝能在动荡变化的市场中一直稳坐“钓鱼台”的重要筹码。据悉,红绿蓝为此专门招聘了一批高水准的国际设计师。

在该公司的原创设计室,记者看到,有20来名设计师正专心致志地在电脑前工作着,随着鼠标点击的声响,一幅幅绚丽的花型图呈现出来。“这个电脑屏幕的色彩清晰度比一般的高很多。我们对设计电脑软件不断进行升级。”董事长陈宇鸣透露,每次升级都投入不菲。

除了坚持原创,红绿蓝还紧盯市场做国际弄潮儿。在陈宇鸣看来,参加国际时装展是员工必修的“国际课”。“我们每年都赶去参加巴黎时装展,感受国际的流行趋势和时尚元素。”陈宇鸣说,紧盯国际市场是公司制胜的重要原因。

90%以上的产品远销欧美、非洲、中东等国家和地区,旗下产品“阿拉伯黑”更是占据了中东80%以上的市场。红绿蓝的国际路线走得风生水起,这与其注重国际市场开发密不可分。2月法国巴黎展、7月美国纽约展、10月上海国际展等等,每年红蓝绿都以特装展位的气势,在国际各大展会上闪亮登场,推进品牌影响,掌握最新潮流趋势,获得设计灵感。

“不久之前,公司又投资2000多万元,从意大利等地引进了一批先进数码印花机,生产时不仅环保而且高效,日速达3000米。”陈宇鸣介绍说。据悉,早在2007年,红绿蓝就投资2000万元,开发网印数码印花技术。据统计,红绿蓝这些年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投入,已占到其固定资产投入的15%~20%,可谓行业表率。

浙江绍兴鼎记印染有限公司:

走智能化发展之路

“数码印花产业要持续发展,除了要加强产品质量、印花等技术支撑外,在面料的手感、花型和色彩,特别是时尚性方面,都要不断创新。”浙江绍兴鼎记印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建耀告诉记者。

据肖建耀介绍,绍兴鼎记印染是目前全国生产量最大的数码印染企业,其生产的产品全靠“机器换人”流水作业,生产力成本大幅下降。“同时,依靠数码印染技术,低碳环保,符合现代市场需求。”

据悉,目前绍兴鼎记印染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数码印花开发上,数码印花占公司业务份额逐年提升,超过总量的30%。数码印花精度高、印制效果好,适合颜色渐变、云纹等高精度图案的印制。一些简单的黑白条纹、纯色印染,传统印染显然更为适合。数码印花弥补了传统印花在技术方面的缺陷和空白,并适应了个性化印花市场的国际潮流。“对比目前的印花市场,未来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数码印花不会大规模取代传统印花工艺,将会与传统印花工艺长期并存、优势互补。”肖建耀说道。

环保方面,绍兴鼎记印染投入也很大。肖建耀说:“今年年加工1800万米高档数码印花面料自动化技改项目就是改造重头。”据悉,该项目淘汰原有项目落后的J型染色机、卷染机及燃煤导热油锅炉等设备40/套,购置先进气流染色机、直燃式燃气定型机、数码印花机等设备71/套,技改项目实施后扩大高档数码印花面料能产能力,减少普通染色面料生产能力,保持企业总印染产能不变。

绍兴原色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率先推出“一体化”设计

作为一家集分色、设计、研发、生产为一体的科技型、创意设计公司,原色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可谓数码印花行业的标兵。而近期浙江省科技厅相关领导调研原色“一体化设计”更是将其发展推到了更高层次。

据了解,原色数码结合公司自身技术及人才优势,深入市场一线,通过一系列客户走访,最终率先推出了“一体化设计”。据原色数码总经理张为海介绍,“一体化设计”是将设计与分色制版同步完成的一种技术,称为“设计、分色一体化”,简称“一体化设计”。主推原创设计,所有素材是用手绘和公司自主拍摄照片为素材。它的运用不仅可以区别设计元素的不同,更有效解决图层设计稿分色周期过长、效果不理想等问题,同时在解决普通设计稿配色跟分色有冲突即分色套数过多等问题上也很有优势。

那“一体化设计”究竟具有哪些优势呢?张为海表示,具体可将优势归结为五个方面。首先可以做到“0”分色时间。即可以做到免除描稿分色周期,客人选好后马上可以进行菲林胶片制作、配色、刮样、看印花效果等,周期可缩短6~7天。其次可以做到“0”配色冲突。客人看到的配色基本均可在印染过程中实现,不会有以往客户选择图层设计稿因为配色无法达到效果或增加分色套数的问题,也可以根据客户需要,调整配色,做到配色更加精准。第三个方面就是可以做到定“套”设计。可根据工厂设备情况,进行套数定制设计。

据了解,目前原色数码“一体化设计”数码印花受到了客户的青睐,在有效帮助客户解决技术难题的同时,也极大缩短了新产品的开发周期。在谈及公司后期规划时,张为海表示,我们致力于研发推广全新概念的纺织印花技术,力争两年内公司上新三板,三年内完成网上轻纺城制版网的平台搭建,做成网上线下设计分色平台。

 
打赏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