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纱线  面料  上海  纺织  绍兴    窗帘  辅料 

【纱有纱道】聊聊咱“纱圈”里的那些事儿

   日期:2015-08-01     浏览:177    评论:0    

摘自:纺织服装周刊

国外纱线大举入侵国内市场、企业订单外流、下游需求疲软⋯⋯一系列因素让中国纱线企业时刻感受着夹板中求生存的不易。中国纱线何以保持竞争优势?纱线品质已成整个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近几年,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持续开展了“纱线质量登高峰”以及“用户信得过产品”针织用纱产品测评两项活动,从中我们对我国纱线产能、主要产品结构以及目前纱线质量现状和发展形势等方面有了不同的认识。

目前我国纱线市场向高支、混纺、色纺方向发展趋势明显,非棉纤维在纺纱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随着国内企业纺纱设备、器材以及纺纱工艺的提升,纱线质量总体有所提高,单纱断裂强度不断增加,条干CV值越来越好。

国内纱线市场压力犹存

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我国纱线的产能分布和产品结构一直在发生着变化。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分地区纱线产量位居前三名的省份依次是山东省、河南省、江苏省,所占份额分别为21.57%16.73%12.85%,其后依次为福建省、湖北省、浙江省和河北省等。新疆棉花资源丰富,随着我国纺织工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预计未来几年新疆将发展成为国内重要的纱线生产区域。

在主要品种方面,各省的产品类型也由棉纱为主逐步向多品种转变,但转变速度有所不同,如山东省纯棉纱占比60%,其他以混纺纱(包括棉与化纤混纺、化纤间混纺等,下同)为主;河南省还是主要以纯棉纱为主,占比在85%以上,部分企业生产化纤与其他纤维混纺;江苏省棉纱占比略小,混纺纱占比在60%。据了解,各省纱线生产均有向中高支、混纺、色纺等方向发展的趋势。

但事实上,我们也要看到一个十分严峻的问题。目前以印度和巴基斯坦为首的东南亚等国的纱线已对我国纱线企业形成了很大的冲击。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棉纱线进口总量达201.1万吨,是棉纱线出口总量的近5倍。而20151~5月,我国棉纱线进口量99.1万吨,同比增幅16.9%,高出棉花进口量22万吨。可见,我国纱线企业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纱线品种现四大趋势

有压力也有动力。根据对各省的纱线生产产能和产品结构的了解,我们发现,目前我国纱线品种正在积极发生转变,并向多元化方面发展。主要向以下几个趋势转变:

一是纱线原料种类向差异化方向发展。在棉纺织行业加工的纤维中,棉花所占比重不断减少,化纤短纤加工量不断增加。据中棉行协统计,2014年行业棉花用量为710万吨,非棉纤维用量为1250万吨。由于国产高质量棉花产量的减少以及国内外棉价差的影响,造成棉纺织企业棉花使用量减少,棉花替代产品的需求量不断增长。

随着棉纺织行业加工的纤维品种的不断丰富,非棉纤维加工技术的不断提高,应用于棉纺织行业的优势也不断凸显,使纱线、织物拥有不同的风格和性能,产品附加值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中棉行协通过对企业的调研了解到使用非棉纤维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可最大限度规避棉花价格大幅波动给企业带来的经营风险,所以越来越多的棉纺织企业提高了非棉纤维的使用比例,降低了棉花的比重。

二是纱线性能向多功能化发展。随着人们对纺织品的舒适性、功能性和健康环保性需求提高,未来的原料研发将进一步向功能性、差别化发展。近几年涤纶细旦纤维、中空短纤、原液着色的彩色涤纶短纤、涤纶改性仿腈纶等的开发与应用相应增多,未来行业对差别化、功能性纤维的需求将有较大增长。另外将非棉纤维与棉花或者其他非棉纤维进行混纺,不仅可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制成的产品具有多种纤维的性能,避免棉纤维或纯化纤性能的单一,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发展前景广阔。

三是中高支纱线占比增多。从行业纱线纱支品种来看,2010年以前纱线以32S左右居多,中小型纺纱企业主要生产纯棉普梳中支纱,支数范围在30S~40S之间,沿海棉纺织大省生产高支纱偏多。随着技术及装备的提升,尤其是市场的变化,60S80S100S的纱线占比提高,可产业化生产300S以上单纱的企业增多。

从纱线产品种类来看,全国普梳纱产量占比较大,经中棉行协调研测算,按十年来纯棉纱平均产量600万吨计算,纯棉普梳纱约450万吨,精梳纱150万吨左右。

四是环锭纺依然是最主要的纺纱方式。从整个行业看普通环锭纺依然是最主要的纺纱方式,但是以普通环锭纺为基础的紧密纺、赛络纺、紧密赛络纺等新型纺纱方式的规模在不断提高,截至2014年我国紧密纺已经超过了1800万锭,并将保持较高速的增长。

在转杯纺方面,随着转杯速度的提高,现在转杯纺已可生产中细号纱。近几年除了开发中细号针织纱及低捻纱、竹节纱等特色纱线外,国内许多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开发了化纤、毛麻、绢丝等以非棉为原料的转杯纺纱线。尤其是以粘胶纤维为主体原料开发转杯针织纱,具有手感柔软、表面光洁、染色鲜艳、吸湿透气等优良特性,深受后续加工企业欢迎,市场占有率在进一步扩大。

纱线现行标准仍滞后

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我国棉纺织行业虽然在应用新型纺纱技术、新型纤维,提升产品档次方面有较大进步,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纺企所生产的纱线仍然存在质量稳定性差、品质不高的问题,追求稳定高品质的纱线仍然是我国纺企开展卓越工程的重要目标。从我国纱线质量管理方面看,目前我国纱线质量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目前市场上出现了较多的功能性纤维,而在评价该类纱线相关质量指标时缺少相关可参考标准,缺少科学的功能性质量管理方法,质量检测手段也不完善。

其次是纱线现行标准滞后。纱线标准的常规指标如强力、条干、纱疵等,还不足以完全体现纱线的各项性能,不能很好地满足纺织终端产品和高速织造的需要,还需要增加或提出新的某些特定指标,并满足这类需求。

纱线处在纺织产业链的前端,属于中间制品,中间制品的质量问题具有连带性、传导性,只有好的纱线才能保证产业链终端产品的质量。我国优秀纺企目前已经注重生产流程各环节的质量控制,努力提高一线员工的质量意识,制定较为完善的质量管理制度,采取国际先进的质量监控体系,为提高纱线质量、保证纱线质量稳定性提供了保证。

 
打赏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