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纱线  面料  上海  纺织  绍兴    窗帘  辅料 

服装企业期待什么样的毛纺面料?

   日期:2015-08-20     浏览:133    评论:0    

摘自:纺织服装周刊

面料的研发创新不仅仅是面料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下游的服装企业一样具有话语权。事实上,由于服装企业直面消费者,他们对于消费心理的把握往往比面料企业更为精准。听听中国轻纺城内的几家服装企业对于毛纺面料有哪些期待?

根据自身定位

挑选轻薄舒适的高品质面料

服装企业想要什么样的毛纺面料?

“目前毛纺面料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除了传统的毛呢大衣,西服、夹克、裤子,甚至衬衫和内衣都可以使用毛料。薄型羊毛西裤、薄型羊毛衬衫、羊毛针织内衣拥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以我们公司为例,在挑选毛纺面料时会倾向于选择纹理清晰、光泽度高、羊毛绒度较厚,立体感比较强的面料。”浙江巴鲁特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勇告诉记者,“就羊毛产品而言,纱支密度更高,精细性更强的羊毛面料手感更加细腻、光泽度高、保暖性也更好,所以是我们比较期待的高品质面料。”

英啸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则认为,不同的企业在挑选面料时关注的点不尽相同,适合品牌的风格和定位才是关键。所以服装企业在挑选毛纺面料的过程中首先需要明确自己的客户群,充分了解他们的性别、年龄层、职业以及消费心理,特别需要关注他们对时尚的理解。然后再结合服装的风格与定位来思考,市场上的哪一款面料更加适合自己。

记者观察:

对服装企业而言,品质是他们挑选面料的基本要求,符合国家的检测标准是所有服装企业最先关注的问题。就毛纺面料而言,其含毛量的多少一直是服装企业和面料企业之间容易产生分歧的地方。据了解,一般的毛料产品,表层的含毛量会比较高,骨架部分含毛量相对较少,而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则是取整块面料的一个平均值,所以面料企业千万不要以为可以用表层含毛量来迷惑服装企业。

虽然正如杨永所言,不同风格的企业需要根据自身定位来挑选适合自己的面料,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服装的要求也与日俱增。质地上乘的服装能够在轻便保暖的同时充分展现穿着者的气质,提升穿着者的整体形象。而轻薄舒适、透气保暖的薄型羊毛面料就能够让消费者在寒冷的冬季依然保持帅气优雅的形象,其市场前景不可估量。

功能智慧   

为毛纺面料带来新卖点

未来的毛纺面料可能会往哪些方向发展?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一条喇叭裤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流行,但是现阶段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特别是90后和00后消费群体的崛起,他们更加追求服装独特性。一种元素想要在全世界流行是不可能的,未来的流行元素只会更加多元化。”绍兴亨利·博瑞服装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兼创意总监庄子儒说。

庄子儒表示,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消费者更加喜欢选用天然纤维,他们更加懂得享受自然赋予的美好。毛纺面料的主要原料就是天然纤维——羊毛,与化纤类的织物相比,毛纺面料有很多优势,特别是在色泽度、透气性、延展性和保暖性方面优势明显。

从整个国际市场来看,毛纺面料的品类已经很丰富了。虽然从传统意义上讲,业内并没有把羊毛归类于功能性纤维,但实际上羊毛对皮炎有治疗效果,保水率也比一般纤维要高。所以未来的毛纺面料可以向着更加功能、智慧的方向前行。“比如说,如果未来的羊毛纤维可以储存信息,那么它就可以及时提醒穿着者需要注意的事项,并且完全不受时间和空间的约束。”庄子儒说,“近几年,国内的智能可穿戴领域发展十分迅速,我相信未来功能性和智慧型方向将为毛纺带来新的卖点。”

记者观察:

目前,越来越多的服装企业开始选择功能性面料作为其一大卖点,与此同时,很多研发机构都在积极开发各式各样的功能性面料。据记者了解,武汉纺织大学近期刚刚研发了一种嵌入式精确感知人体温度的织物。功能性无疑是未来面料的发展方向之一,毛纺面料也不例外。但是当所有的面料都开始具有功能性的时候,如何保持自身特点,进行差异化开发或许是面料企业最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否则只会再一次陷入同质化的漩涡。

此外,如何将研发成果运用到实际的生产过程中是研发机构和面料企业共同面临的难题。原料的可获得性、生产工艺的复杂程度、机器设备的实操性等都是悬在面料企业头上的一把把利剑,任何一个环节的细小漏洞都有可能造成新面料的“难产”。功能智慧型面料为毛纺面料的未来发展描绘了一幅美丽的蓝图,但具体的开发生产仍是任重而道远。

 
打赏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