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纱线  面料  上海  纺织  绍兴    窗帘  辅料 

纺织品纤维含量标识将得到规范

   日期:2013-12-19     浏览:114    评论:0    

  记者昨天从质量监督部门获悉,一项对纺织领域有重要意义的国家标准GB/T29862-2013《纺织品纤维含量的标识》日前发布,并将于2014年5月1日起实施。

  “根据相关规定,国家标准发布实施后,纺织行业标准FZ/T01053-2007《纺织品纤维含量的标识》即行废止。”柯桥区质量监督部门有关人员指出,纺织品标识从行业标准提升到国家标准,进一步规范纺织品标识,提升纺织品品质,对柯桥区纺织品行业和企业影响很大。

  纺织品纤维含量标识,犹如纺织品的成分记录,是消费者对其认知的一个说明书。据了解,升为国家标准后,将具体规定纺织品纤维含量的标注要求、标注原则、表示方法、允许偏差及标识符合性判定等要求。“所有在国内销售的纺织品,其纤维含量的标注都必须符合该标准的要求,纺织品生产企业应对明年5月实施的国家标准引起高度重视。”质量监督部门有关人员说。

  在轻纺市场内,挂样的纺织品面料很少有标识,即便有也是简单的纤维含量成分,如一款棉麻混纺面料,其标识就简单地标注:50%棉、50%麻。“我们到轻纺市场进货,因成分标识不清楚,导致错误下单,往往要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才可做样衣、生产。”平水一家服装生产企业经营者表示,在欧美出口定单中,其面料纤维含量的标识很重要,一经检测与标识不符,就将面临退货,甚至赔偿。据了解,目前柯桥区纺织品生产企业中,面料纤维含量标识很少,而服装企业则普遍会在衣服内侧标注洗水唛、尺码大小等。“一般外贸加工单上主要的纤维含量、洗涤方法等,都是根据客户的要求写的,很不规范。”该经营者透露。

  业内人士认为,纺织品纤维含量的标识在纺织品领域是一项重要的标准。根据全国的检测结果来看,纺织品标识项目及纤维含量项目不合格约占70%,其中绝大部分是因为纤维含量标识不规范引起的。“轻纺市场内也有纺织品标识与实体成分不符的检测结果。”负责中国轻纺城市场品质纠纷及检测的区工商局有关人员介绍,今年夏季,该局随即抽查了轻纺市场几款真丝睡衣,标识上明明写有100%桑蚕丝,但检测结果桑蚕丝成分却为零。“对纺织品纤维含量标识,与实际不符,消费者因权威检测等成本过高而放弃,所以通过此项标准的实施,将对柯桥区的整个纺织服装产业品质提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业内人士指出。

  (本报记者王秋莉)

  

 

 
打赏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