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纱线  面料  上海  纺织  绍兴    窗帘  辅料 

揭底|流行趋势这东西,到底打哪儿来的?

   日期:2015-07-14     浏览:185    评论:0    

摘自:中国纺织报

时尚从不怠慢经典,Atelier Versace2015秋冬高定系列不同于以往过度强势的女性性感,通过花卉元素,以及各种千娇百媚的色彩来表现女性身体里原始的温柔和强大的性感。随着20世纪70年代风格的秀场音乐响起,Atelier Versace的模特们身穿夸张的喇叭袖上衣,不对称剪裁、拼接和有镂空设计的裤装,在行走中隐约流露出性感的诱惑。在配件部分,为了走秀而特制的鞋子有着超高的防水台,紧紧包裹着模特的双脚,中和了整体造型过于柔弱的气场。在这场如梦似幻的大秀背后,其发布作品的每一个细微设计,都演绎着时尚的循环规律。随着复古风再次席卷时尚圈,不禁让人疑惑,流行趋势背后的推手到底是谁?

流行策略地在法国

“法国是最早建立流行趋势预测研究体系的国家。二战之后,科学技术与产业革命给国际社会带来了很大影响。在欧美国家,妇女率先走出家庭,参与社会分工。上世纪5060年代,纺织及成衣业逐步兴起。为了有序地指导生产、引导消费,法国政府工业主管部门联合纺织服装产业链各环节的行业协会,于1973年组建世界首家流行趋势预测研究机构——法国时装工业协调委员会(法文简称:CIM)。”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品牌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苏葆燕在采访中谈起流行趋势的起源,“随着PECLERSNELLY RODIPROMOSTYLECARLIN等设计工作室在巴黎设立,并在国际纺织服装业界以不同的品类树立自己在流行趋势预测研究方面的权威,时尚趋势预测的江山也逐渐被划定:在所有趋势预测机构中,PECLERS规模最大,NELLY RODI在女装流行趋势上最有影响力,PROMOSTYLE在休闲装流行趋势上最权威,而CARLIN则主导着每年的内衣流行趋势发布。截至上世纪90年代,CIM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之后法国官方把CIM的牌子送给了其创始人NELLYRODI创立的巴黎娜丽罗荻设计工作室。”

去年翅膀卫衣还位列时尚关键词榜首,今年就已过气。潮流为什么总是变得那么快?苏葆燕告诉记者,流行趋势预测研究机构会根据不同的时间提前量,分别对色彩、纱线、面料、成衣流行趋势进行预测,指导上中下游企业根据流行趋势研发产品,并在纱线、面料、成衣展览会上设流行趋势发布台引导下游用户,以流行趋势作为产业链各环节有效的链接,环环相扣,以展会为传递流行趋势的接力棒。

趋势预测是场“阳谋”

“流行趋势是国际时尚业界权威设计机构联合业界各大企业、设计师所做的‘阳谋’”,苏葆燕从流行趋势的制造角度向记者解析道:“他们听取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对社会经济背景变革的分析,跟踪艺术、音乐、影视等领域的动态,以及国际主流社会消费行为的变化,探索出一套以纺织服装行业为依托的时尚流行趋势研究预测方法体系,以革新思维与营销方法研究产业及品牌目标市场的变化,通过流行趋势出版物和展会趋势发布台等方式引导启发产业、品牌及设计师进行新一季的产品设计与创意。”

流行趋势能带来什么样的新鲜血液?对于品牌而言,SIFEC时尚营销管理学院院长、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刘勇告诉记者:“对流行趋势的研究,在产品研发前端是非常重要的流程之一,如果不对流行趋势做探索和了解,品牌这一季的产品研发方向就可能出现误差,以流行趋势作为参考,会让设计更有据可循。”

对此观点,尚禹国际、outline勾勒品牌设计总监理臻不甚认同。“国内外的流行趋势都是根据大事件做预测,而品牌的设计研发部也同样要根据这些大事件做适合自己的设计趋势。”理臻告诉记者,企业与品牌必须要迎合大趋势的方向。但是,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鉴别能力,包括在色彩、材质等方面,只有适合自己的才会被运用。每一季发布的流行趋势都有很多主题,这要结合品牌自身的理念进行选择。

趋势要落地商业

时尚流行趋势作为预测市场的一大事件,它的作用无处不在。1947年,迪奥(Dior)推出了“NewLook(新风貌)系列,这一系列作品的廓形设计不仅引导了当时女装恢复“华丽、装饰、女性化”的风格走向,也让迪奥一举成名。20世纪80年代,在中国风靡一时的红裙,仅仅一个颜色便引导了一时的流行。苏葆燕认为,从流行趋势的发展历程来看,在流行元素日益多元的今天,一个细节、一个款式、一个色彩已经不再能形成一种趋势。随着社会、消费者和消费心态的日益变化,流行即要有共性,也要有小群体的个性,这种趋势的变化在于既让主题更加明显,又要服务于企业的品牌定位,还需要有共性与个性的有效结合。

流行趋势的强大影响力关键还在于构筑产业话语权上。刘勇认为,很多品牌还未走出国门,尚不具备向世界发布流行趋势的权威性,赢得国际社会对中国时尚文化的认同,需要在世界层级上形成一种认知,在这方面还有待提升。“流行趋势是一个群体或者一个公司对未来的一种预测和看法,无论是面料商、做ODM的服装生产企业,还是品牌企业都可以做趋势发布,但关键是能否获得行业的认可。流行趋势的代表性,涵盖了一种共同的认知性和权威性,从这点上讲不是谁都能做到的。”刘勇说。

理臻则认为,国内外的时尚流行趋势要结合来看。“国内时尚趋势基本上是参考国外的,比如在四大时装周的发布会上汲取灵感,企业还要结合自身考虑如何运用。我们经常去欧洲、韩国和日本等地看样品,这些国家的流行度都要高于国内,他们捕捉的流行风向标要比国内更超前。”

在国内很多服装企业都会订购WGSN、蝶讯等时尚流行趋势预测机构的网站资讯,有时也会参考海报网的明星街拍信息。“浏览专业资讯网站也可以第一时间掌握未来的潮流动向,预测服装行业流行趋势。”刘勇说道。

除了效率之外,应用便利也非常关键。刘勇告诉记者:“像法国专业机构发布的一些趋势报告,虽然权威,但是应用起来不是特别便利,除了费用高之外,和企业之间也有距离。”

“我们从来不购买趋势服务,更多的是去关注政治因素,并把它放在第一位。此外,还会把自然因素考虑在内。很多服装公司开始研究推出雾霾的系列服装,这其实就是在大环境下寻找与公司的契合点所做出的营销方案。”理臻说道。

“我们做的趋势是针对国内市场在做,国外做趋势则面向全球,比如去分析亚洲人或欧洲人的特质,而国内的趋势预测只是在做中国的流行研究。”理臻认为,国内外权威机构发布时尚流行趋势最大的差别就在于角度不同。

对于时尚流行趋势的商业化落地,理臻认为,设计师还有很多的梳理工作要做。“很多设计师只会设计不懂商业运作,这是最可怕的。当前,设计师既要将自身艺术的价值体现出来,还要推进商业落地,这也是品牌进行趋势研究的重要目的。”理臻说道。

 
打赏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