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纱线  面料  上海  纺织  绍兴    窗帘  辅料  花样版权  纺织服装 

绍兴扇艺,跨越100多年的传承

   日期:2020-05-12     浏览:8    评论:0    
核心提示:  绍兴扇艺,跨越100多年的传承  绍兴扇艺是绍兴市级非遗。绍兴自古是制扇名邑,至明代,绍兴制扇业已相当兴盛。到了清代,
 
 
 
 
 
 
 
ntent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list-style: none; font-size: 14px; line-height: 25px;">  绍兴扇艺,跨越100多年的传承

  绍兴扇艺是绍兴市级非遗。绍兴自古是制扇名邑,至明代,绍兴制扇业已相当兴盛。到了清代,绍兴王星记扇厂创建,制扇技艺开始传承。现在,还存有部分手工制扇作坊。

  在柯桥,扇艺大师李德顺开设的制扇作坊内,他正在扇面上细细描绘,山水、人物、花鸟,在扇面小小的方寸间,全部能够淋漓尽致地展现。

  除了手绘扇面,制扇作坊还制作大量出口日本的绢扇。制扇工人们拿到定制好的扇骨以后,就要进行扇面切下口——搭面——切上口——沿条——粘大边等步骤。

  别看就这几个步骤,真正做起来,机器无法取代,全部需要手工,而且需要相当娴熟的手艺。作坊内的制扇工人全部是制扇的“老人”,从业时间都在二三十年以上。每一个人都会制扇的所有步骤。

  一位制扇工人将扇骨徐徐打开,再均匀涂上胶水,这一步骤就大有讲究,每一根扇骨之间的距离在打开时就要迅速均匀分布好,否则影响扇子的品质。光这一步骤,就要练上好几年。全媒体记者沈潇文/摄

 
打赏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