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纱线  面料  上海  纺织  绍兴    窗帘  辅料  花样版权  纺织服装 

对话领航人:访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冯华林

   日期:2015-12-03     浏览:481    评论:0    

稳中求胜走出新方向

 “十二五”时期可以说是纺织产业极具革新性的5年,也是面临挑战的5年。在经济危机席卷全球的大环境下,纺织行业的发展环境复杂多变,生存形势十分严峻。在此背景下,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面辅料集散地,中国轻纺城如何走过?未来又将如何发展?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冯华林。

TAweekly请简单介绍一下中国轻纺城目前发展的态势以及市场定位。

冯华林:近年来,中国轻纺城全面推进市场升级改造、完善综合配套、优化管理服务、强化招商隆市、实施品牌战略、发展电子商务,轻纺城市场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发展。2015 1~10 月份,中国轻纺城市场群实现累计总成交量433216亿米,同比上涨9.06%;累计总成交额 1009.82 亿元,同比上涨 10.59%。同时,在线上贸易方面,中国轻纺城也一直趋于良好态势。

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集散中心,中国轻纺城的发展一直呈现良好稳定的状态,但同时面临的挑战也是巨大的。目前纺城所面向的是全球的面料采购商,所以对品牌化、国际化的要求也在逐步提升。

TAweekly“十二五”期间,中国轻纺城踏上了转型升级的道路,是什么原因让纺城急需转型升级?

冯华林:在此之前,中国轻纺城的发展一直围绕着以市场规模扩张和硬件建设升级为主的发展模式,这种发展模式容易被复制和模仿。中国轻纺城虽然凭借产业基础和先发优势暂时处于领先位置,但如果一直沿用这种发展模式,很快就会被超越。

作为传统产业,纺织业正受到许多新兴产业的冲击,同时,纺织产业本身的利润率偏低、原材料成本上涨等问题,也制约着纺织业的快速发展。棉花、化纤等主要原料价格波动巨大,为生产型企业带来极大压力,也给中国轻纺城的产品营销带来较大冲击,市场在保持销售额增长的同时,利润率有所下滑。同时,国内同类专业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像江苏、广东等地纺织品市场的规模和竞争力在不断提升,省内的义乌、桐乡等地纺织品市场也逐步发展起来。中国轻纺城的外部竞争压力不断增大,而我们要想在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优势,还有许多路要走,还存在许多亟须解决的问题。

TAweekly您认为中国轻纺城在“十二五”期间顺利转型升级的关键在哪里?

冯华林:我认为中国轻纺城成功转型的关键原因有三点:一是柯桥有强而有力的产业优势,纺织产业的源头在这里,有完善的产业链配套;二是纺城各大市场发展已经稳定,转型升级有成熟的市场环境作为支撑;三是纺城人与时俱进的思维模式,像线上交易模式席卷各行各业时,纺城人在第一时间将电商元素融入到了行业发展中。

TAweekly中国轻纺城的转型升级对于市场发展起到了怎样的促进作用?

冯华林:市场是我们服务的核心,中国轻纺城在“十二五”期间突破重围转型升级也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市场建设,服务市场经营户。

在纺城的转型升级中,市场的发展得到了更进一步的提升,品牌建设、面料工艺创新都是市场发展强有力的体现,而建立中高端市场、鼓励经营户成为优质品牌面料商也是纺城转型升级的目的所在。同时,在中国轻纺城的进一步转型升级中,纺城市场的环境、配套设备、安全等方面也得到了相应的关注,提升了经营户和客商的满意度。

TAweekly作为全球最大的面辅料集散地,中国轻纺城的发展对国内纺织业的推动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冯华林:中国轻纺城是国内最大的轻纺基地,其发展同时也大大推动了国内纺织产业的发展。同时,我认为这种推动也是相互的,正是因为有中国这个纺织大国的强大产业做依靠,中国轻纺城成长的步伐才会这么坚定和快速,同时,中国轻纺城的壮大也为国内纺织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在纺织工艺、面料款式以及设备的完善等方面均做出了贡献,推动了纺织产业的前行。

TAweekly下一个五年中,中国轻纺城有哪些新的规划?发展重点将侧重于哪些方面?

冯华林:回顾纺城的发展历程,中国轻纺城经过了“一次创业”和“二次创业”。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面对柯桥经济转型的新任务,纺城迎来了“三次创业”的重要时刻,它既是对前两次创业的传承和延续,又是对前两次创业的深化和突破,以轻纺城的整体提升带动新形态、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以“轻纺城 +”为核心内容,带动实体市场、时尚创意、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会展经济、现代金融发展。随着“三次创业”战鼓的擂响,中国轻纺城的发展也步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打赏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